close

 

很常有人推薦伊萊玟的Snarry文,不過多半不是我的菜,如:單身詛咒(OOC且四院開會的篇幅太煩)、誰偷了我的魔杖(Harry對躺屍的Snape上下其手太驚悚)、盜夢空間(按原著安排,使我難以接受Snarry的感情發展)。唯有「錯覺」是我最喜歡的一部(雖然第一次看完並不覺得就是了XD)

錯覺」算是我目前看過最長的Snarry文。故事大致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大戰結束後Harry患了PTSD,經常利用儲思盆回顧Snape的記憶。某日意外得到灰衣貴婦給的鑰匙及沙漏,不但能回顧Snape的記憶,甚至能與記憶時空裡的人物互動。因此Harry不顧穿梭兩個時空造成的體力耗損與健康問題,不顧怪角、Hermione 、Ron等人的關心與擔憂。他沉迷其中,先是教導小Snape和小Lily學習魔法,之後進入霍格華茲當黑魔法防禦教授並企圖改變歷史。只可惜仍無法阻止父母的死亡再次發生,自己也重傷死去。

第二部分,十五年後Harry五年級,因為與Snape學習鎖心術,以及儲思盆再次出現,Harry得到了過去所有記憶,和Snape順利交往,除掉Voldemort並花了好長一段時間除去心魔,恢復健康。

第一次看完「錯覺」覺得很累,因為故事真的很長,感覺有些描述已經到了瑣碎的程度,甚至覺得作者為了製造某個情節而花大量篇幅描述。例如:為了讓Lily與Snape的信任再次產生裂痕,安排了霍格華茲的貓頭鷹中毒;而小漢果頓盛傳寶藏驅使眾多巫師前去尋寶寫得落落長,只為了讓Harry認識Kingsley及Dumbledore;還有Harry與Regulus Black往來的橋段,還有Peter Pettigrew逃獄那一段…等等。

但也因為很長,Snarry之間的互動也多。我很喜歡作者對Snarry感情的定調,先培養出涓滴成泉湧的感情,時候到了,自然水到渠成,化為湧泉般凶猛的愛意。因此在還沒交往前就給了很多曖昧與怦然心動的細節,交往後發糖也不遺餘力,看得讀者大呼過癮。

首先,小Snape十歲遇見Harry,就對這個人產生莫名好感(其實他忘了在自己在很小的時候就見過Harry了)。神奇的是,無論Harry躲在哪裡,即使穿上隱形衣、即使易了容,也能把人揪出來,堪稱Harry探測儀。而Harry出於對Snape的歉疚,對他很是縱容。於是兩人同床共枕一起洗澡,偽父子同居生活幾乎親密到沒有距離的地步。

對於Snape,Harry是愧疚的,他想補償,但卻不知道該怎麼做。很久以前男孩被一忘皆空他就沒能阻止,現在他又有了機會,他想插手又怕引來更嚴重的後果。矛盾的感覺一直折磨著Harry,這也導致了他對小Snape的縱容,而無論Snape對他的反應與態度是什麼,他都不會覺得奇怪。他也不覺得小Snape沒有權利這麼做

一個人心本身就是偏向某人的話,那麼那個人無論做什麼,都是對的。Harry對於Snape就是這樣的一種態度。

隨著小Snape年齡增長,對Harry的佔有慾也隨之增加。面對Harry時不時的消失、偶爾的已讀不回、持續性的消瘦嗜睡甚至多次負傷而歸,他既擔心又不安,可是問也問不出個結果。因為Harry對於不想說的事根本隻字不提,而且身為老師還很會講道理,幾句話就把人給唬弄過去。

你究竟在做什麼?」小Snape問道,「為什麼突然要來霍格華茲教書?」

「因為這裡合適。」Harry說道,「這一份工作很穩定,比之前那份好多了。」

小Snape發現自己又問了蠢話,因為他不想聽到這些。

「難道你就沒有一點高興嗎?以後我們能夠常常見面了。」Harry提醒道。

「如果我沒有認出來——」

「可是你已經認出來了啊——」Harry不明白這人究竟在糾結什麼。

「所以這就是你所謂的常常見面?」小Snape不可置信的說道,「你到底——」他的話語突然打住,眉頭也微微的蹙起,看起來正在想什麼困難的事情。

「我的意思是,既然你已經認出來了,那歡迎你隨時隨地來找我。這才是我想說的。這一年尤為重要,我不希望你分心,更不希望看到你再一次交上哪一種水準的作業。」Harry的手慢慢搭上了小Snape的肩膀,他發現這人雖然渾身緊繃著,但卻沒有抗拒他的舉動,「你知道的,我只會要求你比其他人更嚴格,有我在,我會敦促你做好你應該做的事情,至於其他的事情,你不該管的,就不要管了。」

小Snape錯愕的看著Harry,這人就打算這麼插科打諢的把事情混過去嗎?不過小Snape很清楚一點,就算他再怎麼問,青年不想說的還是不會說。從前就是這樣的。這人隱瞞了他很多的事情。直到這一刻小Snape才深刻的認識到這一點,他從來不說,

Harry不肯說,他就仔細觀察,做個Severus Holmes。看到Harry受傷,想的是“自己不該研究縛狼汁,而是要研究怎樣調理這人的身體。”看到Harry身體不好,想的是“自己要做的不是魔藥大師而是聖蒙果的治療師。”一門心思全圍繞著Harry打轉。不過由於Snape對Lily的愛太深刻了,所以即便在這個平行時空裡,小Snape的在乎表現得如此明顯,Harry也不覺有異。偶爾三八的想探聽小Snape的感情生活,反而挖洞給自己跳。

「這不是很正常嗎?你曾經對我說過,黑魔法與白魔法其實並沒有什麼不同,」小Snape默默找回了自己的聲音,「關鍵是看他們被用在了哪裡。」

「沒想到你還記得。」Harry忍不住發出了一聲感嘆。

小Snape的聲音陡然變大了,聽起來是強調了幾句:「我當然記得,你說的我都記得。而且,這不是你一直想要想要告訴我的事情嗎?我也有研究黑魔法,但我並不想著用來害什麼,這些我可以用來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我想保護的人。」

所以這人又沒有說實話。小Snape不高興的想,這人留的一手,究竟是什麼呢?他的確是應該留一手,不過不是守護神,而是要怎麼把這人留在自己身邊的一手。以後無論他去了哪裡,他都能把這人找回來。

Harry隨口問道:「你想保護什麼人?」Lily嗎?

小Snape:「……」

「好吧,」Harry看著小Snape漲紅的臉色,「當我……」

「你。」小Snape言簡意賅的回答。

Harry:「……」他發現自己的臉色有點發燙,他從前被這人保護了很多次,但這人卻從來沒有說出了口。——趕腳自己好像被調戲了有木有?!

「真好,」 Harry笑了笑說,「我果然沒有白養活你。」

小Snape:「……」

這個話題好像變得略詭異,這都什麼跟什麼啊!

最經典最好笑的是小Snape生日許願這一段,Harry一邊說願望說出來就不靈了又一邊盧他講出來。下場就是再次給自己挖了個坑跳XDDD

當蠟燭被兩個人一起吹滅以後,Harry不由得問道:「你許了什麼願?」

「不是說不能說嗎?」小Snape疑惑的說道,「說出來就不靈了。」

嗯,他剛才是這麼說的。不過……「你可以偷偷告訴我。」

「不能說。」因為說出來就不靈了。

Harry:「……」

Harry繼續鼓吹,「與什麼沾邊的,與你的成績,還是你將來的成就,還是你以後的生活……」

「都不是。」小Snape言簡意賅的說道。

明明這人表現出一副“你別問我一定不會說”的表情,但Harry就是很好奇。「就透露一點啊……」男孩不是喜歡Lily嗎?說不定許的是要與Lily在一起什麼的?!Harry體內的八卦因子開始揮發。

「如果我說了出來不靈,你是不是會賠我?」小Snape的目光忽然完全鎖定了Harry那雙翠綠色的眼睛。

男孩的身高比他還高,用的角度是俯視,這樣的目光太有壓迫感了。Harry忽然覺得自己的執著有點莫名其妙,但在這一剎那,卻有點躲不開。事實上,他還有點轉不過彎來,如果這人真的許了要跟Lily在一起的願望,以這個世界歷史不會改變的尿性,Lily還是會跟James在一起……那他要怎麼賠給這人啊。

「你會嗎?」

「呃……」

「以後你能陪著我過每一個生日。」

「嗯?」Harry瞪大了眼睛,不是跟Lily有關係嗎?!

「以後我的生日,你都能陪著我。」小Snape不厭其煩的說了一次。

——問題是,說出來就不靈了啊。

「我說了出來,會不靈嗎?」在小Snape期待的目光中,Harry……壓力山大。

「我們……吃蛋糕吧?」Harry拔掉了芝士蛋糕上的蠟燭。

「會不靈嗎?」這一次,輪到小Snape很執著。他的臉色不算太好,自從Harry有點想要逃避了那個問題以後。

「只要我有空。」Harry也沒有注意到自己的臉色不自然,「只要我有時間,我會給你慶祝的。」

小Snape的臉色這才稍微有點好了起來,「靈與不靈,這是你說了算。」男孩小聲的說道。

——事實上……根本就不是他說了算,但這個問題,真心沒法解釋就對了。

「嗯,」Harry慢慢的點了點頭,「不過你也得知道,有些不可控的原因,比如我得出去做事,又比如我換了一份工作不能休假回來……」

小Snape切著蛋糕的手又是一頓,Harry有點懊惱自己無法控制自己的嘴巴。他已經在這件事情上撒了不小的謊……這一次他本來應該繼續的,可是這人這麼期待,如果他以後離開了,肯定會對這人造成很深的傷害吧?

「我會等著你的,」小Snape忽然露出了一個笑容,Harry莫名其妙的有些心疼,「你可以給我補祝,不是嗎?」

都說到這個份上了,Harry勉強擠出了一個笑容,「嗯,是可以。」不知道為什麼,明明這個芝士蛋糕又香又濃,做得也恰到好處,可兩人都吃得不是滋味,味如嚼蠟。「好吃嗎?」氣氛有點尷尬,在兩人都沉默的時候,Harry勉強擠出了一句話。

「好吃。」男孩好半天才回答道,聲音裡聽起來有些懊惱。說不定,這人還是會離開。有什麼辦法,能夠讓這人永遠留下來嗎?

後來兩人出遊遇到獨角獸,透過獨角獸的指點,小Snape找到靈魂綁定這個方法企圖將Harry留在身邊。一向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作者倒是在靈魂綁定的要件與辦法上沒有特別著墨(害我以為原著有提到這項魔法,特地去翻書找了好久)。不得不說這一招實在太厲害,無論對方想什麼、做什麼、在哪裡,另一個人都會知道。心機有夠重的小Snape,要跟人家靈魂相通也不先商量一下。好險Harry的心早就向著他了╮(╯▽╰)╭ 第一部末尾,因為Harry快死了,綁定只成功一半。第二部一綁定成功,Snape馬上強勢進攻,把人圈走。

「我知道你現在在想什麼。」Snape忽然說道。Snape說的並不是猜想,而是確切的知道男孩究竟在想什麼,是的,自從之前被動的接受那股神秘力量的洗禮以後,不僅是Snape,就連Harry,都能感覺到Snape不斷傳到他大腦裡的某種情緒。

「你沒有什麼要對我說嗎?」Snape輕聲說道。「或者由我來說?」Snape依舊沒有靠近,就像是一靠近,眼前這個人就會像隨即像泡沫一般再一次消失在空氣當中。可是明明十五年來,這個人一直活在這個世界裡,他一點一點的長大,不是他,卻又是他。

「我不會再消失了。」Harry低聲說道。

「當然,」Snape的聲音裡莫名的帶著某種嘲諷,「代表著通道的鑰匙已經折斷了,就算你想回去,也已經無路可走。」只能留下來。

——只能留在我的身邊。

Harry渾身一震,他好像聽到了Snape的某種宣言。這時候Harry才意識到,剛才Snape所說的“我知道你在想什麼”究竟是什麼意思。Harry猛然想到那個吻,心跳開始加速,咚咚咚咚,一下比一下劇烈。

然後他聽到Snape的聲音:「就是你想的那個意思,我想你已經知道了。」

Harry的臉開始燒熱起來,就連耳朵脖子,甚至他能感覺到就連他的身體也開始不自覺的發熱。

「就是告白。」男人平鋪直敘的聲音,卻帶來了比狂風暴雨還要恐怖的效果。

Harry有一種無所遁形的感覺。「我、我從來沒有想過……」Harry結結巴巴的說道,事實上他的確從來沒有想過,儘管他和Snape也曾經做過一些比較……好吧,曖.昧的舉動諸如他們一起洗澡,有時候他會不自覺的滾進斯內普的懷裡取暖,吧唧吧唧的臉頰吻,可是Harry從來沒有想過這樣的事情,那時候他身體不太好,他那時候甚至懷疑自己還有沒有能力去愛,可是因為他的事情太多,時間太少,所以他就再也沒有想過那樣的事情。

「現在開始可以想了。」Snape的強勢讓Harry有一種退無可退的感覺。

由於Snape在青春期時早已對Harry的來去自如與事事隱瞞沒有安全感,又曾兩次目睹Harry消失(一次重傷消失在眼前,一次虛弱消失在懷中),甚至最後死在他的懷抱裡,加上經歷了整整十五年來的心碎痛苦,如此悲慘的心裡陰影恐怕一輩子都無法修復Q_Q。如今失而復得,與Harry的感情修成正果,苦盡甘來,運用靈魂綁定自然特別順手,特別霸道。

Snape突然神色奇怪的看著Harry,「你覺得我對你的是奇怪的感覺?」

Harry:「……」媽蛋他又給忘了。

「我能感覺到你所思所想,所以不要試圖否認。」Snape捏著Harry的下巴強迫他抬起來。

「我只是……」Harry的嘴巴被擠成嘟嘴的形狀,說話也受到了影響,「想不到怎麼去形容……」

Snape輕輕用手彈了彈Harry的唇瓣,又在上面親了一下,他的手放在了他的腰際上摩挲,「或許我應該讓你知道,什麼樣才是真正奇怪的感覺。」

Harry反射性的就要跳開,但下一秒卻被Snape狠狠的抓了回來,「你又要逃走了嗎?」男人的聲音裡帶著某種危險的情緒。

Harry百口莫辯。

「不要想著逃走,Harry Potter,這一次,我可以從任何地方把你抓回來。」

事實上,Harry知道Snape說到做到。

不能輕易找惹的男人—Snape,說到做到可不是說假的。尤其是Harry沒跟他打聲招呼,逕自跑去禁忌森林看王子(也就是當年撿到的那隻獨角獸),馬上他就氣撲撲的跑去抓人。

Harry真的覺得自己很無辜,就連這樣都不行,那以後他還要不要出去工作了?

「或許你畢業以後應該像你以前一樣留下來,」Snape的嘴唇貼著Harry的耳廓說道,「你也熱愛教學工作,不是嗎?我相信Dumbledore會歡迎你留下來。」

「你乾脆把我揣在懷裡隨身攜帶好了。」Harry承受著又癢又不能躲的懲罰,這時候就有點口不擇言了,「讓George與Fred幫幫你,反正他們已經發明了便攜式沼澤。」

「這真是個好提議。」Snape輕輕抵著Harry的額頭,此時兩人的鼻尖幾乎靠在了一起,相互之間只能夠呼吸著對方的氣息。「你真的以為……」Snape的聲音越來越小,「我沒有這麼想過嗎?」

Harry:「……」

永遠把你揣在口袋裡,哪裡都不能去。男人的聲音慢慢的在Harry的腦海裡擴散。

「……」這有點超過了。

「想想你曾經做過什麼,」Harry發現自己被越箍越緊,甚至連呼吸都有些困難,但Snape並沒有打算放過他:「你應該知道我想做的一點都不過分。」

——永遠不要想著逃走。

——我沒有。

就算這個人掌控了一切,甚至對他無所不知,男人卻還像是不饜足一般,他甚至連靈魂綁定都不信任,他就這麼沒有信任,連稍微一點信心都不能給他?這是多麼病態的占有欲。其實是他以前的問題,他那時候的不得不離開,原來對這人造成了這樣大的心理影響。Harry這才真正的意識到問題所在,而且最近某人連小時候的事情都記起來了……然後,所有的一切只是在火上澆油而已。

Harry試圖掙扎了一下,卻沒有掙脫開,其實他也不是真的想掙開,最後Harry還是乖乖的待在了Snape的懷裡。

早就逃不掉了,不是嗎?只剩下妥協。

控制慾及佔有慾爆棚的Snape好像很恐怖,但其實他還在學習將Harry揣在兜裡和讓他出去放風之間的平衡。由於Harry一直覺得這個世界too good to be true,加上當年負傷狼狽的他拋開另一個時空的一切,讓周遭的人擔心也來不及好好告別,導致戰後產生的生理與心理問題仍然存在。因此Snape很鼓勵Harry多走出戶外接觸人群,偶爾小小惡作劇也無妨,用各種方式讓Harry相信這個世界是真的。好險有Snape的愛與溫柔讓他重新站起來,最後還蒸了兩顆包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胃小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