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早知道Iris不在的文是「媚娃」這一篇.大戰後Harry成了媚娃,沒有愛就活不下去,依附Snape而生.筆觸算是歡快但卻不太喜歡.有時候,不喜歡的原因可能是文章看不夠多.像我之前無法接受Snarry的AU文,直到有了不少看文經驗後,或多或少也能接受了.但這篇文的不喜歡恰好踩到我的雷點:一是殺人,二是感覺不到Happy Ending.

無論是BJ或是Snarry,凡有殺人的橋段我都不喜歡,也許是我比較老派,總認為殺人不可能沒有代價,就算不是法律的制裁也會是良心的譴責,我不願意看我喜歡的角色蒙上這層陰影.而雖然這篇文不算BE,但字裡行間反覆透漏Harry與Snape的個性不同興趣不同,不得不聚少離多.等到Snape決定配合Harry時,下一段他已年華老去,Harry也離世了……感覺就是惆悵啊遺憾啊~

許久許久之後看到有人推薦Iris不在的「A Big Surprise」,Harry設計重回Snape身邊順便蒸了顆包子.情節頗歡樂,有很多肉可以吃.但Snape說話特難聽,會用“人盡可夫”﹑“下賤”這類詞罵人,或是在Harry被他撩到在情慾沉淪時,嗤笑對方“有這麼爽”﹑“這麼迫不及待”.那副清高抽離的樣子,彷彿只是個冷眼旁觀的吃瓜群眾,實在蠻欠揍的.

兩次看文經驗都沒有讓我特別想去搜尋該作者其他文章,直到「怦然心動」的出現.即將16歲的Snape意外來到20年後已經成為Snape教授的時空,遇見五年級的Harry,與之相戀.當時這篇故事相當熱門,我一路從河蟹頻頻出沒的晉江追到lofter.故事大概分成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年輕的Snape化名為Prince與Harry談戀愛.彼時的他,心還很柔軟,即使語帶嘲諷,殺傷力也不強.他會抱著Harry一起讀書﹑手把手的教他製作魔藥,甚至多次為了維護他而與36歲的自己互槓(自己懟自己真的超醋咪的,全文最大看點,配合讀者的回覆,總是讓人捧腹大笑XDDD)

“你做了什麼?”聽到響聲的Snape穿過書房的門,他的視線在掃到倒在地上的Harry的時候,瞳孔驟然縮小。他快速上前一把打開斯內普的手,抱住了Harry。

“他流血了。”Snape不悅的皺起眉,他鬆開手改變了姿勢重新將Harry抱起,他的右手臂抱着Harry的肩,而左手臂從他的膝蓋下方穿過,令Hrry的額頭靠在他的下巴下方,平緩的吐息就擦着他的脖頸上的肌膚——雖然現在他依舊是慘白色,但卻有了觸感——多虧了身旁的一無是處的老男人觸碰了Harry不是嗎?

Snape帶着哈利轉身瞪了眼連課都上不好的這個時空的自己。

“這可不是我幹的,Potter先是自殘,後來又對自己施了昏迷咒,可見他的拒絕上課的心情是多么的堅定。”斯內普這個時候也不忘冷嘲熱諷一番。

“大腦封閉術教學是這樣?你確定不是因為你的夾帶私貨,或者說你真在想做的是體罰?”Snape將懷中的Harry小心翼翼地放在沙發上,他的動作有多麼的溫柔,臉上的表情就有多麼的冰冷。

“那是一個Potter。”斯內普瞇起眼睛,如同被觸怒的蛇,抬起身軀,露出蛇信,暗自鼓起毒腺。他評估着面前這個年輕的他對Potter的態度。而他的發現只會令他的怒氣飆升,恨不得掐死睡得舒服地一塌糊塗還得到年輕的他伺候的Potter。

“我沒瞎。”Snape冷哼。他使用了一個無杖止血咒后便招來了繃帶,但是他摸不到,這令他又不得不惱火現在的幽靈狀態,只能握住Harry的手,操控他的魔杖來完成包扎。雖然Harry的魔杖並不配合,但是簡單包扎還是勉強完成了。

“你看見了什麼?”Snape轉身與年長的自己對視。他們長得相似卻又不同,對面的那個人歲月在他的身上臉上都留下了刻痕,將他打磨成滿是稜角的孤僻的混蛋。如果不是確定這就是這個時空的他,他們有着同樣的靈魂,他真恨不得殺死他。

不,他才不是20年後的自己。他不承認他的未來是這幅模樣。

“你和Potter之間相處的愉快到忘乎所以,不想回去了?”斯內普冷漠地打量着這個年輕的愚蠢到與Potter交心的自己。

“你的行為就如同一個骯髒的偷窺癖。”Snape諷刺回去。他又開口,“這才第一節課,你不需要入侵他的大腦,還是你只是找個借口想要翻看他的記憶?你什么要點都沒有告訴他——哦,我想明白了,你根本就不想Harry學會大腦封閉術。”

“你叫他Harry?”斯內普仿佛是被這個現實給燙到了,他怒瞪着面前這個珍珠白不似活人卻鮮活令他的學生時代的記憶都開始斑駁洗盡鉛華後重又鮮亮的年輕的自己。他從未意識到二十年前的他不論是膽量還是叛逆心都如此強大。他居然能夠和一個波特相處愉快!

兩小無猜的愛戀那樣純真美好,然而小Snape終究要回到自己的時空,於是衝動的年輕人決定在臨走前搞大了Harry的肚子 ( ̄口 ̄)

第二部,Sanpe教授心不甘情不願的接手照顧孕夫的責任,在一次與Harry的爭吵中,恢復了所有的記憶.這段番外有寫,小Snape回到原時空後,拼命研究要如何回到Harry身邊,但他悲傷的發現唯有按時間的軌跡前行,才能與Harry重逢.因此為了不影響歷史的發展,也為了讓這份愛戀不被時間沖淡,只好將這段記憶與感情抽離保存.這段真的超心酸的Q_Q

Harry後知後覺,這才明白為什麼面對Snape教授總有與Prince相處的熟悉感,原來這兩個人從來都是同一個人.

“你没有什麼想要说的嗎?”

“那是一場意外。”Snape開口。

Harry差點氣笑了,“我沒有讓你負責。我只是誤以為你是Prince。”他說着愣在那里,雙眼中滴入了名為懷念的沉澱劑,令他的翠綠色的眼睛更加的深沉。“我想起了三年級時,我和Ron還有Hermione使用了時間轉換器回到過去,我們什麼都沒有改變,所有發生的都是過去已經發生的事。Dumbledore說過,歷史是無法改變的。我在想如果時間線存在著改變的可能,那也會耗盡非常龐大的力量。”

Snape見這個小混蛋只顧着說他的胡思亂想沒有動一口早餐,就拿過那只碗和勺子親自舀了勺食物喂了過去。Harry看了眼Snape,舔了舔自醒來後滴水未沾發乾的嘴唇,他磨蹭了一會才老實地張開嘴吃下這勺麥片粥,還挺香的——不像是Peter的手藝,那隻老鼠做出的飯菜也就勉強能夠入口,味道是相當的爛,算得上他嚐過的獨一份了。

“教授,你覺得Prince有沒有回到他所在的時間?”

“他回去了。”Snape又舀了一勺餵過去,在將這碗麥片粥餵完後將那份雞蛋三明治遞過去,他看着Harry拿着三明治咬了一口才繼續開口,“你不用這麼蹩腳的試探。”

“Dumbledore說的是正確的,歷史無法改變。”Harry咬了口就吃不下去了,他沉默地低頭望着手中的三明治。“所以我真的不會再見到他了。”

“他會長大,也會變老。20年過去他會變成另一個你所不期望的模樣。時間是最不可抗的魔法,Potter,如果你還惦記着15歲的Prince的話,那麼我勸你趁早放棄這個夢想。”Snape諷刺了一句。

Harry猛地抬起頭看向Snape,雙眼睜大到想要完整地看清面前這個可惡的老混蛋,原本變得幽暗的眼睛亮到奪目,熠熠生輝這個詞就是為他而造。“你居然給自己起名字叫王子!”這個老混蛋也太可愛了吧!

“你不是叫得很歡?”Snape木這張臉。

Harry想起來昨天他確實叫了很多遍的Snape、Severus以及教授。頓時面頰上的熱意都快能夠煎雞蛋了。“你是我的王子,不論是15歲還是36歲。”Harry說,誠懇到臉上的熱度都退了下去,“就算你一百多歲了也是我的王子。”

儘管互表心跡,但短短幾個月,將Harry呵護在掌心的王子,在二十年後變成了與他針鋒相對的老蝙蝠,那種巨大落差可想而知.

Harry打開混血王子的課本,然後——他便拋下他的作業開始仔細看上面的筆記,比起現在油鹽不進的老蝙蝠,他還是覺得16歲的Prince更能夠撞擊到他的心臟。

如果Snape不是Prince,他根本就不會看上這個老混蛋——他到底在瞎想些什麼鬼!Harry搖搖頭清空他的大腦。Snape就是Prince,只是這中間隔了20年。他知道的。

其實Snape也有自己對Harry好的方式,只是他現在是教授,又要周旋在鳳凰會與黑魔王之間,有著方方面面的責任,感情不再是第一優先.事實上要不是Harry打破他的記憶瓶,他本來也沒考慮這麼快恢復記憶.

周六一早,他拿著DA的活動申請表去往地窖,這次Snape總不該拒絕他了吧。但是這個老混蛋連門都不讓他進!Harry瞪著拉開門堵在門和牆之間的Snape,他穿的一絲不苟,Harry還能夠聞到從他身上溢出的咖啡味,雖然淡的很——他居然起這麼早!

“我以為你會想念我。”Harry悶悶不樂地注視著Snape拿著羽毛筆在申請表上快速簽字。

“容我提醒,我們每天都見面,Hogwarts沒有你所以為的那麼廣闊無邊。”Snape噴了噴鼻息,看上去他睡得好極了,根本就不在乎少一個人陪伴。也許Snape還覺得少了Potter的嘰嘰喳喳整個房間都清凈了不少。

“你知道我的意思,我每晚都想念你想的睡不好。”Harry盯著Snape無動於衷的臉。

“現在,帶著你的申請表滾吧。”Snape連眉都沒皺,看上去直接將Harry的話給忽視了。

Harry接過申請表,他望著暑假時還對他和顏悅色的戀人,他越發的想念上學期他的幽靈男友還在的時候,哪怕那個時候他的王子沒有顏色,但是他能夠感覺到他們的心臟就靠在一起,哪怕他觸碰不到他,他們也是近到沒有任何東西阻隔在他們之間。但是現在,Snape就站在他的面前,他卻覺得無數看不見的東西令他們遠到觸摸不到他的心臟。

第三部Harry失憶了,他忘了Prince,也忘了與Snape相戀的記憶.當他不再去比較這兩份感情,才會體會到教授內斂隱忍的愛意.可惜的是,我原想看教授追妻火葬場的情節,彌補第二部Harry比較愛教授而教授沒這麼愛他的感覺.誰知Harry總是在耍小聰明的過程中把自己胡裡胡塗的給賠進去.反而讓Snape更加游刃有餘,只需等待獵物傻傻送上門.但看在心疼Snape的讀者眼裡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不少評論都認為Harry面對感情老是反覆拿不定主意,享受教授的偏愛就有恃無恐的利用對方,實在不可取.

“然後我們再聊聊關於我的男友這件事。”Harry絲毫不受影響地繼續說了下去。他望著面無表情仿佛事不關己的Snape,“如果不是Hermione認出了你,你還準備繼續瞞多久?”

“我不認為這其中存在隱瞞,從一開始告訴你失憶這回事的就是我。”Snape說,他臉上的冷靜沒有任何偽裝,令Harry無端地感受到一股惱意。“我給你無償提供了幫助,但你不希望拿回記憶。而之後你還給我下了藥,並且心安理得地利用我。如果不是這一層關係,我想沒有人會忍受地了你的任性,Harry。”

那聲Harry令哈利僵住了身體,他確實在這件事上做得過分了.

總之,Harry和Snape自此後又重新在一起,最後在滅佛的部分起了爭執,不過文章已經寫得太長,作者又開始挖坑,所以便草草結束.由於lofter這兩年也是河蟹頻繁,所以部分章節都已缺失,目前完整版僅存在貓爪論壇及作者的群裡.(儘管可能性很小,希望有完整版的小夥伴能發一份給我,讓我回味珍藏Q_Q

除了「怦然心動」,Iris不在另一篇熱門的Snarry文當屬「一見鍾情所帶來的麻煩」,Harry為了救中毒的教授,回到過去尋找魔藥大師,結果遇到年輕的Snape.他化名為Daniel,被默認是James Potter的兄弟,與Snape相戀並私定終身,還蒸了個包子.

腦洞大開的作者給這篇文三個結局,懷孕的Harry發現原來預言是枕邊人說出去的,受打擊的他決定拿了解藥帶球跑(A線),或是留下來,給彼此一個機會(B線).故事順著留下來的情節走,隨著 Voldemort步步逼近,他的父母即將為了保護他而死,Harry知道時間不多了,得趕快回去救人.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他拿了解藥,把女兒一起帶走,留下Snape孤獨一人(B線),或是把女兒留給Snape當作慰藉(C線).

B線情節寫的比較完整.當Harry回到原時空,Snape教授脫離險境並看見寶貝女兒在過了十六年後居然沒有半點改變,恍然大悟原來當年與他共結連理的人就是Harry Potter.

Snape盯著這個頭发亂糟糟的年輕人,將這張臉和記憶中那張可恨的人做對比——每次見到他時他總會下意識將他認成Daniel,就是這張該死的臉提醒著他那段悲慘的經歷,一直一直令他無法從過去的被拋棄中走出來。

而現在他終於搞清楚——從來就只有一個人,Harry就是Daniel。所以他的感覺根本就沒有出錯!

仔細想想這條線的教授實在可憐,在沒有任何的徵兆下,一覺醒來老婆孩子都不見了.無法向人訴說這般離奇遭遇,只能默默承受一年又一年,沒有強大的心理素質,真不知道該怎麼挺過來.這對夫夫後來去度了蜜月重新調整互動模式,結尾Harry順利懷了第二胎.

C線的情節按發展,會產生Harry與女兒的之間的年齡僅差幾個月的詭異狀況,是故多少帶點惡趣味.Harry回到原時空時,教授已經清醒並在女兒的陪同下準備出院.他一看到十七歲的Alexis,這才明白沒有所謂的平行時空,年輕的Snape與身負重傷的Snape教授自始自終都是同一個人.

看到這裡不由得為Harry感到心酸,他忍痛離開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人,以為完成任務後就可以想辦法回去與他們團聚,怎知那時的一個轉身,再回首已恍如隔世.好在Alexis很快就接受了Harry,除了憑藉一股對他的熟悉與親切感外,最主要的是能夠合理化父親多年來重視表哥Harry多過於自己的事實.

她站在那里看著坐在沙發上大病初癒的父親,上次見他還是前年聖誕節的時候——去年因為受黑魔王回歸的影響,她的父親禁止她回到英國。不知不覺已經過了這麽久了——總是這樣,他的父親對他的表兄的關心總是超出尋常。他的眼中始終都是Harry Potter不是嗎?

而如果Harry Potter就是Daniel,這聽上去簡直棒極了,她不用對她的所謂的表兄投去嫉妒,那就應該如此。哪怕她的父親並不知道她最擅長的學科,也不知道她的成績,更答不上來她的O.W.Ls獲得幾個O——而她知道他絕對答得上Harry Potter獲得幾個O。

所以Harry Potter就是Daniel,他絕對必須是Daniel。

Snape一開始不願正視Harry就是 Daniel,搞得Harry不得不來一齣“我是我自己的替身”的荒謬戲碼,不過最後在作者快刀斬亂麻的匆匆筆觸下給了個Happy Ending.

A線目前還沒寫,目前看起來應該是Snape的火葬場,不過基於作者眾多作品中並沒有寫過什麼明顯的火葬場情節,甚至作者曾經說過 『Snape娶了一個Potter還不算火葬場嗎?!』所以也許教授又不費吹灰之力的讓Harry回到他身邊了<( ̄3 ̄)y·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胃小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